总值班电话:0731-85171604
医院本部急救点 0731-85145120 大托急救点 0731-85639120 新开铺急救点 0731-85172120
新开铺急救点:0731-85172120
医院本部急救点:0731-85145120
大托急救点:0731-85639120
总值班电话
0731-85171604
您当前的位置:网站首页 > 新闻中心 > 健康科普 > 科普知识 >
正文
​长沙爹爹昏迷三天 原来是把安眠药当保健品给吃了
作者:老年病科十三病室 周蔚 日期:2021-11-23 11:40:59 点击率:
上周的一个清晨,长沙的陈先生突然发现,平时习惯早起的父亲今天直到8点还睡得深沉,怎么喊也喊不醒。
他意识到情况不对,赶紧拨打了120将老人送至长沙市第三医院急诊医学科。
急诊医生询问病史了解到,88岁的陈爹爹患有膀胱癌,平时生活可自理,还经常自行出门散步;老人没有外伤史,没有心脑血管疾病史,也没有长期用药史,对于老人家为什么会突然昏迷,家人也摸不着头脑。
急诊医生立即安排为陈爹爹进行检查,排除了脑梗死、脑出血以及膀胱癌脑转移引起昏迷的可能;胸部CT提示肺部感染,血气分析提示缺氧严重,考虑陈爹爹是重症肺炎引起了脑缺氧,于是将他收入老年病科十三病室住院治疗。
病室副主任李玮带领医护团队给予陈爹爹抗感染、催醒、补液、高流量呼吸湿化治疗仪治疗等措施。三天后,老人的神志才完全恢复正常。
陈爹爹清醒后,医护人员与他进行了沟通,终于得知他昏迷三天的真相:老人在昏迷前一晚,把老伴的安眠药误看成保健品,一次性吃了七、八片!
李玮告诉陈爹爹及家属,误服安眠药轻者可能出现嗜睡、头晕、乏力等症状,重者可能出现呼吸抑制等,尤其老年人代谢缓慢,如服用剂量大、送医不及时,可能危及生命!
李玮介绍:“像陈爹爹这样的情况,在老年病科非常常见。”老年人由于对疾病及药物的了解、认知不够,再加上记忆力减退、视力下降等因素,超量用药、自行加药或停药、药物减量、漏服和误服药物等不规范用药情况屡见不鲜。
不规范用药对老年人的健康会造成严重的不利影响。
漏服药物、自行停药或减量,可能导致病情控制差、疗效不佳,甚至可能加重病情;长期超量用药会加重肝肾功能的负担,而自行加用其他药物可能与目前服用的药物产生反应,可能引起治疗效果不佳,更有甚者,一些药物同时服用可引起更加严重的不良反应。
所以,老年人规范用药及药品管理需要引起足够重视。
李玮建议,老年人身体出现不适时要及时就医,在明确诊断后遵医嘱用药,切忌通过自行网络搜索或听信偏方,随意吃药;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的患者,可请医生或药师列出药物清单,根据功效进行分类,详细记下服药的剂量、时间、频次、疗程;家属可为老人准备专用的药品收纳盒,根据服药的时间(如早、中、晚)依次放在格子里,且在盖子上贴便签注明服用的时间。
需注意的是,部分药物开启一定时间后可能发生变质等,因此服用前要留意药品有无变色以及异常气味等;对于文化程度不高、视力差、有老年痴呆以及有焦虑、抑郁等症状的老年人,建议所有药品由家人保管,每日定时定量发药。
 
 


友情链接

•••
总值班电话:0731-85171604;24小时急救电话:医院本部:0731-85145120;大托分站:85639120(24小时急救车免费接住院病人)。
来院线路一:2、4、8、123、137、140、141、145、160、167、225、314、402、803、906路在长沙市第三医院(仰天湖)站下;
来院线路二:139路在燕子岭站下; 来院线路三:地铁1号线、3号线侯家塘站下,从1号出入口出站,向西400米即到。
技术支持:铭巨网络
版权所有: 长沙市第三医院
地址:长沙市劳动西路176号 湘ICP备07501595号
微信挂号
支付宝挂号
微信公众号